唸唐詩歡度中秋佳節

2010092309:41

《月下獨酌》~~李白

作者: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

 

今天在美西才是中秋節

除了在超市看到很多在賣月餅之外

沒有節慶的芬圍

 

想起台灣的中秋節到處炊煙裊裊散發烤肉香之外

還有玩沖天砲的歡樂聲

但我卻不喜歡這樣的中秋佳節景象

 

倒希望能在自家陽台觀賞明月

以及背誦幾首和明月有關的唐詩

 

其中最喜歡詩仙李白的月下獨酌

李白寫下他在月光下的孤寂和豁達心境

 

我在花間置一壺酒,獨酌自飲,

沒有人陪伴,

 

我只有舉杯邀明月,對著月下自己的身影,

合起來就是三個人,但月兒不解喝酒的樂趣,

身影也徒自跟著我。

 

但我也只有暫時將月兒和身影作為伴侶,

因為人生行樂,當趁美好的時辰。

 

我唱歌,月兒在天上徘徊,我跳舞,

月下的影子錯落搖動;

 

清醒時,我和明月、影子一同歡樂,

酒醉後,我便和它們各自分離。

 

我願和他們結為永恆的好友,

相互期會在高邈的天河間相見,

再也不分離了。

 

讀著這首有名的唐詩讓我體會古人很能享受獨處

和遠在高空中的明月對話

 

如今的人們在富有詩意的佳節裡

卻害怕孤獨寂寞非得邀請親朋好友

熱熱鬧鬧的烤肉放煙火

 

其實在屬於典雅詩意的中秋節

大家齊來吟詩賞月懷念許多詩人

不是更有意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