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國神遊

2009062605:36
今天重新背誦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 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 驚濤裂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出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
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 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 一尊還酹江月

當我讀到「故國神遊」
竟然眼眶溫潤
只因年少時每當讀著喜歡的詩詞

心中總是幻想有天能到古中國
尋覓讓我嚮往已久的名勝古蹟
探訪心中仰慕崇敬的詩人雅士

在十幾年前也和家人踏上那個夢土
但當時在上海市看到市面懸掛的許多政令紅布條
卻是我看不懂的簡體字

當時的心境真的很失落
跟自己心目中的文化古國差了那麼遠
從此也不想再踏進那麼遼闊的國土

如今觀賞許多大陸歷史劇
以及許多詩人和文學家傳記
心中還是非常非常嚮往
古中國的豐美文化和美景

但她卻是我心中的故國
如今我也只能常常神遊
不敢親自探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