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ABC小孩學中文

2006052006:27

  去年六月份來到美國一方面為了想試試看是否能習慣美國生活 ,  一方面受同學所託來教教她親戚的ABC孫女學中文 ,  我爽快的答應了;  因為我原本就服務教職 ,  和小朋友已有二十多年的相處,   教教中文應該難不倒我 。  哪知道ABC小孩學中文好像要她上刀山那麼難過 ,  剛開始我幾乎用盡各種教育方法;什麼遊戲法  激將法  獎勵法.....全都用上了,而她就是不學不喜歡 。  只得拿出最笨的記錄法,把她如何抗拒學中文的態度寫出來向她的父母交差了事 。  我向ABC 小孩投降 了 請她的父母另請高明 ,  想不到在台灣教了二十幾年的小朋友來到美國被一個ABC的小孩弄得焦頭爛耳  欸!  欸!

   然而今天去接ABC小朋友回家,她的母親用電腦印出每天課後輔導的時間表,要我再試試看依照她的獎勵辦法繼續和小朋友奮戰,表上明確規定每天如果乖乖上一小時的中文課就可以上網玩電玩半小時。我拿著他母親印好的表格唸給小朋友聽,先讓她吃點心休息半小時,接著就上數學課,因為她的母親說數學課中也有許多中文,有時也可以用來教她中文,今天就從讀數學課本中的文字題開始吧!

    想不到今天我的ABC小朋友竟然肯乖乖的坐下來,把一個單元的數學全部寫完,我如釋重負完成上中文的工作。這要歸功他母親給的獎勵和我採取變通的辦法,讓ABC小朋友能輕鬆的學習中文,但願下星期她能繼續的按照他母親的規定,有耐心的坐下來學一小時的中文,那我就阿彌佛陀謝天謝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