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畔花師三年點點滴滴難忘懷〈1〉

2009082902:20

七星潭畔---花師三年點點滴滴難忘懷〈1〉

 

記得四十九年前的九月初,父親帶著我和妹子,一行三人來到七星潭畔,花師唯一的辦公大樓辦理報到,在那個年代裡能考上花師,是多麼令人高興和慶幸的事呀!更何況我們家雙胞胎姊妹,都金榜題名;所以說父親會在百忙之中,幫我們姊妹提著棉被、草蓆、盥洗用具和衣物,到花師辦理註冊手續了。

 

 花蓮師範學校,是全省十所師校之一,因此來參加考試的學子,來自全省各地。每個年級有三班,兩班男生,一班女生,全校連特師科,也只有十個班級,算是小規模的師範學校。

 

註冊手續辦好之後,父親叮嚀我們,要注意安全和認真讀書之後就回家了,我和妹子都是第一次離家在外,住在學校宿舍裡,難免有些怕怕,但還好我們在花蓮女中初中部同班同學,一起考進花師就有十個人,看見熟悉的老同學,一切都安心和快樂了!

 

記得很清楚,那時我們的女生宿舍尚未蓋好,學校讓我們女生,先住在教室裡幾天。當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來自基隆的齊涓涓同學,他的父親還陪著我們幾個晚上。在夜晚常拿著手電筒,幫我們守夜呢!當時記得晚上就在女生廁所裡盥洗。

 

自小生長在本省家庭裡,從來也沒吃過饅頭和喝豆漿,來到花師,早餐竟然吃著大大黃黃的饅頭,很多同學都吃不慣,但後來漸漸喜歡吃了。因為黃黃的大鰻頭又Q又紮實,還有各種以前沒吃過的辣味菜餚和牛肉,這些都是讀了花師才吃到的呀!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感謝父親,非要我們來念師範學校,因為經過三年的團體生活,我和妹子學會了自己洗衣服和不挑食的好習慣。

 

過團體生活,最大的好處,就是作息規律。每天早上六點,聽到小喇叭的號聲,就要趕緊起床;匆匆忙忙盥洗之後,還要趕緊整理棉被和枕頭,學校發了一條床單,我們要把棉被折好,然後用床單罩起來,讓棉被看起來像一塊長方形的豆乾。等我們到教室上課的時間,教官都會來檢查寢室,每間寢室會被評分,不及格的要被扣分,公佈再宿舍的佈告欄上。同學們當時的榮譽心都很強,誰也不願意被扣分,所以每個人都好認真。

 

住校的生活充滿緊張和樂趣,但最感苦惱的就是有時要洗冷水澡,到現在我還不明白?花師為何不能整年供應熱水?讓我和妹子自小洗熱水和泡熱水澡的身體,真的不能接受,所以每當冬天來臨洗澡時間是最痛苦了!

 

每天吃過晚飯後,就能和同學三三兩兩散歩在七星潭畔,晚風徐徐拂面,走在泥土小石子路上,和同學談笑著,探討人生許多問題,看著滿天彩霞的天際,那種輕鬆和諧的畫面永遠都難忘呀!

 

我們是第一屆搬到七星潭畔花師校園的新生,當時整個校園幾乎是光禿禿,放遠看去只有一片片的草地,學校為了綠化校園,就常常舉行勞動服務,還記得我們除了要鋤草還要種樹,每次有什麼讓教官抓住不守校規的事,就罰全班勞動服務。

 

學校為了讓我們有工具可以鋤草種樹,還特地用公費,幫學生買一把鋤頭和鏟子

所以每個同學床底下除了臉盆盥洗用具之外,還有一把鋤頭和鏟子,這兩種農夫才擁有的工具,是當初我們每個學子必備的工具,這可能是花師學生宿舍獨具特色的風景吧!

 

回想那三年裡,我們每個同學大約分配五~~十棵的樹苗要照顧,除了常常拿著鋤頭去除雜草,還要常常哪著臉盆去澆水,那時候雖然覺得有些辛苦,但許多同學在十幾年後,回到母校看著滿校園的綠樹,心境是滿足和歡喜的,這就是前人種樹後乘涼的成就感吧!

 

讀師校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用拼命的啃書參加大學聯考,所以在那三年裡,我們大多在考試來臨時抱抱佛腳,就能達到過關的成績。還記得每當月考時候,常常在教室裡複習不夠,還得抱著書本回宿舍,等教官吹息燈哨子,要大家安靜入睡,我就偷偷到廁所裡站著開夜車,哈哈!不只是我一個人耶,還有幾個同好呢!

 

學校裡為了讓我們培養藝術的欣賞能力,常常在週末舉辦音樂欣賞會和歌唱比賽,我們班上出了三位歌唱高手,那就是英年早逝的張美枝同學,還有後來成為知名歌星的金曲小姐洪美景同學,最讓我欣賞的就是,藝術歌后陳淑媯同學了,想當年陳淑媯同學瘦小的身子,竟然能唱出宏亮磁性的藝術歌曲,歌聲縈繞樹人堂的景象如今能懷念不已呀!

 

除了歌唱比賽和音樂欣賞,還有每當花蓮市的電影院,有富教育性的電影放映,學校就租用軍用卡車,載著學生到花蓮市觀賞電影,好像電影票是由我們的公費款支出吧,對於從小就喜歡看電影的我,是最快樂的活動了。除了參加學校的電影欣賞會,我和妹子還常常在星期假日搭公車去趕幾場電影,這個休閒活動在當時可說很少有的,因為來自全省讀師校的同學,家境都不是很寬裕,能享用學校的公費去看電影都很幸運了,而我們兩姊妹卻能享受著趕場式的電影觀賞,這要感謝疼愛我兩姊妹的父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