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浩然氣 千里快哉風

2012100510:44
          昨晚看新聞報導知悉民進黨謝長廷先生到大陸訪問
        他寫出的「一點浩然氣 千里快哉風」
        我很好奇這詩詞出自何處?今早讓我找到了
        現在分享如下: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兩句詞,語出蘇軾的〈水調歌頭•黃州快哉亭贈張偓佺〉,原詞是:
 
「落日繡簾卷,亭下水連空。
知君為我,新作窗戶濕青紅。

長記平山堂上,欹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
認得醉翁語,山色有無中。
 
一千頃,都鏡淨,倒碧峰。
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

堪笑蘭台公子,未解莊生天籟,剛道有雌雄。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這首詞上闋由新建之亭及亭前景象憶及早年在揚州平山堂見到的山光水色。
 
由此及彼展開思路,對先師的懷念,對快哉亭前風景與平山堂前風光相似之觀感,還隱隱透露今日詞人遭厄運與當年醉翁受挫。
 
 
下闋寫亭前所見長江景觀。所以全篇之要旨在下闋。
 
其以「風」為線索,突出浪中「白頭翁」形象,「忽然浪起掀舞,一葉白頭翁」兩句更是突出地刻畫了一個不怕風吹浪打出沒於浪濤之間的老船工的形象。
 
 
蘇軾此詞,富於聯想象徵,寫景之中抒發心志,且筆力縱橫、氣勢磅礡,洋溢著一種悲慨清逸放曠豪邁的浩然之氣。
 
~~~~~~~~~~~~~~~~~~~~~~~~~~~~~~~~~~~~~~~~~~~~~`
 
蘇軾的詩詞自年少就非常喜愛
最近找出幾本收藏的詩詞讀本
除了唐詩三百和宋詞以及古文觀止
還有詩經、離騷......等等
 
雖然有些不是很了解詩詞的深層意義
但光是大聲朗讀出來就讓我快樂和充實感
 
或許從朗讀這些詩詞和文章讓我找回
年少的懷想和看到當年~~~
那份熱愛詩文的喜悅和幸福吧
 
感謝古人留下這麼多經典美文
讓我可以沉浸在浩瀚文海裡
遙想古人悠閒典雅或憂國愛民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