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天仙子」帶給我永遠的美感

2013010811:32

台南東豐路上美麗的木棉落花



明日落紅應滿徑最佳的寫照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睡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翠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張先的「天仙子」

 

午後醒來翻開宋詞讀著張先這首「天仙子」讓我想念年少的歲月,當時住在鄉村,寒暑假也喜歡到村中的水塘邊,看看村民釣魚和觀賞水塘中野鴨戲水。當年已背過這首張先的「天仙子」腦海裡就浮出「沙上並禽池上暝」,因為年輕所以也不太瞭解詞人寫這首詞的心意,只覺得張先神來之筆能用幾個字詞,就描繪沙岸邊看到的景致。

 

月圓之夜抬頭看著窗外向明月打招呼,卻看見浮雲遮住月亮,但我會耐心的等待,因為「雲破月來花弄影」,這句動人的詩詞早已深入心中,只要用心的等待,總會讓我看見雲破月來的美麗境界。

 

秋天的夜裡如果刮起大風,第二天上午就好想到種滿木棉樹的東豐路散歩,想看看「明日落紅應滿徑」美麗的秋景。

 

張先寫這首流傳千古的詩詞,帶給我豐美的想像空間,及長讀了琦君女士的「詞人之舟」才了解這首「天仙子」的深層意義,就摘錄琦君女士精采的解析和格友分享

其實張先當時為嘉禾小倅,又在病中心情一定非常落寞,這首詞寫岀見景傷情,寫出他自傷際遇的寄託之詞。

 

古人持酒聽歌本來是一件賞心樂事,無奈張先當年境遇不佳,才會覺得春光漸老借酒澆愁,從曚矓的醉中醒來,聽的又是一曲悲涼的水調,自然格外勾起他的感觸。

 

張先對著晚鏡自傷流光易逝,悠悠往事與後來的期約,都歷歷在心。這首詞上片寫傷春的情緒,是一氣呼成的,先點岀一個「愁」字,接著是「晚鏡」「流景」「往事」等傷心字眼,最後用一個「空」字寫出內心的虛幻之感。

 

這首詞的下片,很寫實地描繪眼前景物,沙上的一對小禽,在池邊並肩而眠,暗示自己的孤單。「雲破月來花弄影」是全首點睛之句。

因為他有三個妙處:

一、                「破、弄」是動態的描寫把雲、月、花、影等似動似靜的景物賦予生命與意志,所以格外的生動凸出。

 

二、                上片是沉悶的感傷的到此句轉變筆調予人以一絲新的希望最後又跌入沉靜之中是一種反面的襯托。與「重重翠幕密遮燈」之句,一句寫室外,一句寫室內,構成強烈對比。

 

三、                花枝在月中弄影是比喻也是象徵象,象徵寂寞的詞人顧影自憐,卻含蓄而不明言深得蘊藉之旨。有此三層妙處,所以這一句會如此岀色。

 

 

這首千古流傳的「天仙子」是即景寄情的詞,我在年少不懂世事的歲月時,就非常喜歡,只因其中「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明日落紅應滿徑」

三句詩詞讓我感動不已,更佩服張先的才華洋溢,和深層的聯想力。

 

如今已活到七十古來稀的年歲,還是經常拿出來默背著,或許想藉著詩詞,懷念那已追不回的青春歲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