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幸福

2012071208:03

遠見‧幸福

 

自從完成我到美西的任務,回到台灣過著真正退休優遊自在的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在寒冷的冬季裡寒流來襲凍得不想爬出溫暖的被窩,可以繼續裹著暖暖的被子,享受冬季裡的溫暖。在下著大雨刮風天裡,可以不用騎著車子趕去上班,我就覺得好幸福,這時心中最感激的就是父親在五十年前的遠見。

 

 

自小看著母親經營雜貨店,一年到頭忙得像陀螺團團轉,每天一大早就得開門做生意,晚上也常遲至十點才關店門,因為村莊裡的人們一早就要來買醬菜才可以吃早餐,晚上又得為了來採購貨品喜歡聊天的村民陪她們聊天。

 

 

一年裡只有農曆年初一休息,這種幾乎全年無休忙碌的生意人,我從心底害怕。長大後絕對不當生意人。年少時好羨慕村莊裡有幾個在鄉公所或縣政府上班的村民,他們都有星期假日可以休息,將來長大我也想過著有假日的生活呢!

 

 

當我和妹子從省女初中畢業也考取高中部,想繼續就讀省女,但父親卻提出他的遠見說:「東部的高中升學率是全省最低的,如果妳高中畢業,沒考上大學又沒有一技之長,要如何謀生呢?」他又接著說:「不如去考商職吧!學學如何做生意,將來還可以在家幫忙母親當個好店員。」

 

 

我一聽嚇得直搖頭,並堅決說不去參加商職考試,當時父親聽了臉色發青,因為他的父權受到女兒極力的抵抗,最後父親丟下一句話,他說:「妳只好去考考師範學校,不想學商女孩子當老師也是不錯的工作。」

 

 

妹子和我只好聽父親的建議參加師校考試,很幸運我們兩姊妹都考上了,當時是村莊裡驚喜的好消息喔,許多村民都來向父母道賀,外公更是高興極了,只可惜那年暑假我慈祥的外公就升天了。

 

 

三年的師範教育就在嚴格的軍事管理模式下完成了,猶記得當年要聽小喇叭吹起床聲,答滴答答~~滴答答,全校同學就要趕緊起床梳洗乾淨,穿戴整齊到操場集合,參加教官執行的早點名和唱校歌,然後才能吃早餐,餐畢有人趕回寢室整理棉被要摺成豆腐乾似的,盥洗用具和內務櫃也要擺放整齊,教官每天檢查內務,不及格還會公佈在宿舍的告示攔裡。

 

 

我在師範學校學會自己洗衣服和敢吃牛肉及辣椒,這些生活小事雖然微不足道,但卻讓我從此不怕過團體生活,在新的環境裡也不膽怯,因為在年少就去和一群來自全省各地的學子同住同吃,我們有著如革命同志的感情,如今大家都退休了,散居各地的同學在班長的號召下常常歡聚一堂。

 

 

現在看到許多中壯年和青年人為了養家活口,拼命的工作或職業一再的換跑道,如果五十年前我聽不進父親的遠見,執意要讀高中我想也會和其他的人們那樣,在晚年還得擔憂自己的生活費用,也會帶給子女很大的壓力。

 

 

但要過著如今安穩的退休生活,必須熬過和堅持那一二十年清苦的日子,許多男同學在服務三年拿到畢業證書,就紛紛轉業,有的過得不錯,但大部分都過得很辛苦。

 

 

父親的遠見我當時很勉強的答應,如今半個世紀悠悠過去,感謝在天上的父親,五十年前您的遠見,讓我享受幸福平安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