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年輕人勇敢走出來吧!

2010020903:07

背包客---by楊藍君

 

每個禮拜,上網看台灣的歌唱比賽節目,是我解鄉愁的管道之一。不久前,看到一位參賽者說,她當起背包客,到英國旅行81天,頓時覺得這一代年輕人活過來了,不再自我陶醉在本土意識裡。回想起在洛磯山脈裡,偶遇兩位騎單車的台灣背包客,我不禁向年輕族群吶喊:「背包客,勇敢走出來!」

 

前年夏天,我們開著RV車,在加拿大洛磯山脈裡旅行42天,在起伏的路段上,總看到一些勇士賣力地騎著鐵馬,有些路段坡度之大,連開著RV都頗為吃力,而「鐵馬騎士」全力向前,常讓我起雞皮疙瘩。這需靠多大的毅力,挑戰體力極限,僅憑雙腳力量,才能征服群山峻嶺啊!我豎起大姆指,為他們鼓掌。

在接近哥倫比亞冰原的上坡路,看到幾個「金毛」騎著腳踏車往上衝,我跟老公說:「為什麼只看到老外?都沒看到中國人?」這時,突然看到一位個子嬌小的黑髮女子穿著厚重衣物,停在路邊,冰河下、寒風中,她正在換胎。我們開車呼嘯而過,停在高峰旁,欣賞冰河,好一會兒,小女子推著腳踏車逆風而來,這段路太陡,她騎不上來,必須用手推車。

我迎向前,想為她打氣,看到腳踏車後輪上方飄掛著一面熟悉的國旗,我興奮地對她說:「你是台灣來的!」在洛磯山脈旅行將近兩個月,終於看到從台灣來的女勇士,她也像是異鄉遇故知,大聲說:「是,我是台灣來的!」

她是30歲的國小老師,趁著暑假,與男友結伴到洛磯山脈,騎單車旅行20天,她說,這是他們長久以來的夢想,雖然辛苦,但騎得非常過癮,也意外認識了很多外國同好,是旅遊之外的收穫。她羨慕我們開著RV,恣意地在山野裡冒險,我則勸說:「你們還年輕,一定有機會。」騎腳踏車旅行,卻已與我們這輩子絕緣。

看到他們實踐「騎車征服洛磯山脈」的壯舉,我與有榮焉,不再只是「金毛鐵騎」挑戰洛磯山,台灣年輕人也出現在這個陣仗裡。我興奮地與這對年輕人合影,留下見證,同時拍下那面很久不見的國旗。

老公說,如果能夠年輕30歲,他也辦得到。頗有壯志未酬的遺憾,如今,我們只能借助車輛與有限的體力踏夢。背包客卻展現著不畏懼的鬥志,我必須為這群地球村的成員掌聲。台灣背包客,勇敢走出來!

 

~~~~~~~~~~~~~~~~~~~~~~~~~~~~~~~~~~~~~~~~~~~~~~~~

說真的自從我在2005年為了完成自我的許諾

再度來美西暫住所看到和感受到的芬圍和以往經常當台美空中飛人

 

有著天差地的觀感怎麼才兩年沒有到美國週遭所看見的華人

有著很不一樣的改變想當年兒子當小留學生時我所認識或是到超市

 

所遇見的華人大多數來自台灣聽到許多熟悉親切的台語

然而只經過兩年我住進UCLA大學的學生宿舍看到的留學生幾乎都是來自大陸各省的精英

 

反觀台灣留學生少得可說鳳毛麟角讓我好生悲歎

為何近年來台灣的年輕人都不願意出國留學是因為害怕吃苦或是經濟上的困難呢

 

其實後來得知台灣因為幾二十年來生活優渥和方便

許多大學生寧願在家鄉裡過著輕鬆自在的生活根本不想出來留學受罪

 

不是因為我的兒子在很小的時候就很勇敢的想出國讀書

就覺得台灣的莘莘學子也要個個都出國留學

 

但我總覺得在年輕時有著體力可以實現許多夢想讓自己的一生

過得和別人不一樣的經歷也是對自己能力的考驗呀

 

我也記得前教育部長吳京博士也曾經鼓勵過青年學子要多多到外面的世界

看看學習世界各國可貴的經驗讓自己也有著世界觀

 

不僅增長許多知識也能使心胸開闊更能有遠見也能跟上世界的潮流

今天讀著這篇美文心中和作者有著相同的感受

台灣的年輕人請多多走出來吧~~~